退休意識M型化 「快樂族」、「窮忙族」比重雙升

▲2018年全台民眾「退休快樂指數」為64分,進一步分析,卻發現近兩年各面向明顯出現「高低分族群同步上升」、「中間層族群下降」的M型化趨勢。(圖/視覺中國) 記者陳佩儀/台北報導 摩根投信今(24)公布「摩根退休快樂指數」,2018年全台民眾「退休快樂指數」為64分,維持相對高檔...

銀髮,高齡,銀髮族,長輩,老年人,老人,健康,醫療,照顧,長照 。(圖/視覺中國)▲2018年全台民眾「退休快樂指數」為64分,進一步分析,卻發現近兩年各面向明顯出現「高低分族群同步上升」、「中間層族群下降」的M型化趨勢。(圖/視覺中國)

記者陳佩儀/台北報導

摩根投信今(24)公布「摩根退休快樂指數」,2018年全台民眾「退休快樂指數」為64分,維持相對高檔,但進一步分析,卻發現近兩年各面向明顯出現「高低分族群同步上升」、「中間層族群下降」的M型化趨勢。

根據內政部統計,台灣社會今年正式步入高齡社會,代表每7個人中就有一位是老年人。在社會加速老化趨勢之下,更加突顯退休財務與生活規畫是全民必修的課題,摩根深耕退休議題多年,連續三年追蹤國人退休態度的「摩根退休快樂指數」,今年最新調查結果出爐。

2018年全台民眾「退休快樂指數」為64分,維持相對高檔。在評分的三大面向中,以財富面向表現最佳,與去年同分70.8分,健康與自我實現面向則分別為59分、54.6分,較去年微降0.1與0.9分,顯示國人在財富上準備最充份,而這也是影響退休後第二人生快樂程度的重要因素。

摩根投信執行董事劉玲君表示,隨著現代人越來越長壽,民眾的退休生活有很高機率超過30年之久,因此,如何擬定一套適合自己的長期退休規畫,並確保退休後的資金足以因應生活所需,是人人必需學習的課題。

錢,現金,鈔票,銅板,金融,債務,理財,開銷,買賣(圖/記者周宸亘攝)▲劉玲君建議,退休理財如同馬拉松,不宜追求短線高度風險,以股債兼具的多元配置做核心投資,長期下來同樣能獲得穩定的報酬,達成好命退休、享受第二人生的目標。(圖/記者周宸亘攝)

2018年「摩根退休快樂指數」總分變化不大,不過進一步分析,卻發現近兩年各面向明顯出現「高低分族群同步上升」、「中間層族群下降」的M型化趨勢。

從2017年、2018年的調查結果分析,不論總分、財富、健康、自我實現等各面向,都呈現高分族群(80分以上)與低分族群(未滿60分)佔比雙升趨勢,相對地,分數落在中間層(60至79分)的比重下降,反映出民眾若能及早著手準備退休,即有機會向「退休快樂族」(80分以上)靠攏,或晉升「快樂族」一員,反之,假使遲遲不做準備,就可能向下淪為「退休窮忙族」(未滿60分)。

劉玲君說,只要把握晉升退休「快樂族」的祕訣,也就是盡早培養理財習慣,並且不中斷做穩健投資,民眾也能成為退休「快樂族」;若不知到從何著手,她建議,第一步就是「現在開始投資」,只要長時間且適度承擔風險,選擇比現金報酬率更高的投資標的,即使投資金額不多,也能達成目標。

第二步是動態調整投資組合,劉玲君說明,不同人生階段的退休理財計畫,應該視年齡與投資風險承受度來作調整,以達到最高效益,例如年輕時能積極點,到了成家立業階段可適度降低風險,屆齡退休時則應該採取較為保守的態度。

最後一步則是多元配置,劉玲君建議,退休理財如同馬拉松,不宜追求短線高度風險,以股債兼具的多元配置做核心投資,長期下來同樣能獲得穩定的報酬,達成好命退休、享受第二人生的目標。

近期推薦:
【台指期 - 高勝率實戰 - S.O.P. 台北班 】
(善用短線獲利,每天都有賺錢的機會)
5/19
報名連結|https://i1314.gdn/tpeft0519
===================
【台指期 - 高勝率實戰 - S.O.P. 高雄班 】
(善用短線獲利,每天都有賺錢的機會)
6/2
報名連結|https://i1314.gdn/khcft0602
===================
免費入群學習|https://i1314.gdn/fanye
同時追蹤飛哥搶先看|https://i1314.gdn/fanyefans
===================
抽股票券商|https://i1314.gdn/shinko
外匯券商|https://i1314.gdn/fxpro

看完後別忘記點讚,別忘了分享喔。
分享讓您快樂、感恩讓您幸福。
名稱

2330,1,27.5G,1,快速分享,1,李宗瑞,1,抽獎,1,省思,10,研討會,6,風水,2,旅遊,4,書摘,4,健康,3,教學,13,就要醬玩,1,無痛,1,愛美,4,愛情,11,網路資源,43,懶人包,1,Adobe,7,Apollo,5,CHANEL,1,Cisco,3,Coldfusion,13,Colud Storage,1,DD-WRT,8,Dropbox,2,Dropbox 18G,1,Flash,2,Flex,44,Fon,11,Game,1,Kuso,15,Linux,88,Microsoft,13,Movie,7,Nas Server,79,Other,25,Revolution,2,SQL,4,Tip,44,Web,13,
ltr
item
fjufirefox: 退休意識M型化 「快樂族」、「窮忙族」比重雙升
退休意識M型化 「快樂族」、「窮忙族」比重雙升
https://cdn2.ettoday.net/images/3106/d3106488.jpg
fjufirefox
https://fjufirefox.blogspot.com/2018/05/m.html
https://fjufirefox.blogspot.com/
https://fjufirefox.blogspot.com/
https://fjufirefox.blogspot.com/2018/05/m.html
true
37845053
UTF-8
Loaded All Posts Not found any posts VIEW ALL Readmore Reply Cancel reply Delete By Home PAGES POSTS View All RECOMMENDED FOR YOU LABEL ARCHIVE SEARCH ALL POSTS Not found any post match with your request Back Home Sunday Monday Tuesday Wednesday Thursday Friday Saturday Sun Mon Tue Wed Thu Fri Sat January February March April May June July August September October November December Jan Feb Mar Apr May Jun Jul Aug Sep Oct Nov Dec just now 1 minute ago $$1$$ minutes ago 1 hour ago $$1$$ hours ago Yesterday $$1$$ days ago $$1$$ weeks ago more than 5 weeks ago Followers Follow THIS PREMIUM CONTENT IS LOCKED STEP 1: Share. STEP 2: Click the link you shared to unlock Copy All Code Select All Code All codes were copied to your clipboard Can not copy the codes / texts, please press [CTRL]+[C] (or CMD+C with Mac) to cop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