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十五座設計大獎 一起侵權官司

【文/馬自明、陳良榕】 386期《財訊雙週刊》 一張散熱墊的專利,讓大可意念董事長謝隆發終於忍無可忍,將對台玻集團旗下事業提告;同時也讓外界知道,原來謝榮雅八十五座設計大獎的光環背後,前公司卻三年燒掉兩個資本額…… 十月二十四日,著名工業設計師、奇想創造執行長謝榮雅以「奇想雷射全...

【文/馬自明、陳良榕】
386期《財訊雙週刊》
一張散熱墊的專利,讓大可意念董事長謝隆發終於忍無可忍,將對台玻集團旗下事業提告;同時也讓外界知道,原來謝榮雅八十五座設計大獎的光環背後,前公司卻三年燒掉兩個資本額……

十月二十四日,著名工業設計師、奇想創造執行長謝榮雅以「奇想雷射全像反射裝置」,揭開台北世界設計大會序幕,鋪天蓋地的綿密光網,博得與會來賓的滿堂彩。謝榮雅,這位頂著八十五座國際設計獎項光環、近年名氣最響、最多媒體專訪的台灣設計師,再寫下輝煌的一頁。

但事隔不到一個月,謝榮雅的前東家大可意念,卻準備對謝榮雅提告侵權。導火線就是大可意念在台北世界設計博覽會販賣的一款「波浪散熱墊」,該作品在○七年一舉得到世界三大設計獎,可說謝榮雅生涯代表作之一;即使他已離開大可,在台玻集團資助下,創立了新設計公司──奇想創造,但在新公司仍販賣他的得意作品,但可能為他惹來大麻煩。

因為,他的舊東家︱︱大可意念也在設計博覽會販售一模一樣的「波浪散熱墊」,和奇想創造鬧出「雙包」。更糟的是,竟有顧客前來退貨,表示大可意念這款散熱墊是抄襲奇想創造謝榮雅的作品。這成為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

散熱墊專利 終於撕破臉

圖/財訊雙週刊提供
對謝榮雅的不滿積累已久的謝隆發,決心找律師告上由台玻集團總裁林伯實擔任董事長的奇想創造,旗下子公司奇想造物。謝榮雅與舊東家的累年恩怨,也跟著浮上台面。

根據謝隆發所聘律師分析,謝榮雅雖是「波浪散熱墊」的專利發明人,但該產品專利屬於大可意念,若沒有經過大可意念的同意,製造、販賣涉及侵權的「波浪散熱墊」,應已構成專利侵害。

對謝隆發提告,謝榮雅的反應是覺得有些「好笑」。他指出,波浪散熱墊是由大可意念和台中的久林實業共同開發,專利不獨屬於大可意念。

但謝隆發則表示,久林當初只是受大可意念委託「製造」,久林並無智財權,即使雙方談好共有,也得要有合約證據。久林則對此事表示「敏感」,至截稿前尚未回應。

其實謝隆發意欲告上謝榮雅,只是新仇舊恨交織下結出的果,但真正種下的因,是謝隆發入主大可意念四年以來,對前設計總監謝榮雅累積的諸多不滿。

謝隆發的另一身分,是吊扇代工龍頭大廠、巨邦工業董事長。他四年前在雜誌上看到謝榮雅的專訪,相當欣賞這個深具才氣的年輕人,也想藉此為他純代工的事業尋求轉型機會。當時,謝榮雅創立的大可意念,另一原股東退出,謝隆發遂向大可意念注資一千萬元,並持有五一%股份。

謝隆發表示,他○七年剛入股時,大可意念只是間五、六人的小工作室,謝榮雅雄心壯志的預期未來年營收可達四千萬元,他因此砸錢將公司擴充到五十人規模,成為台灣數一數二的設計公司。

但隨金融海嘯來襲,每個月三百萬元人事成本頓時成為很大的財務壓力,當謝榮雅在二○一○年三月離開時,大可意念虧損達二千多萬元。

新仇加舊恨 兩造別苗頭

謝隆發更不滿的是,謝榮雅離開大可意念時與他有簽切結書,只會帶走兩人,但設計師卻紛紛離開。相當於兩個資本額的虧損,人才又流失,謝隆發對此相當不滿。(本文節錄自386期《財訊雙週刊》


名稱

2330,1,27.5G,1,快速分享,1,李宗瑞,1,抽獎,1,省思,10,研討會,6,風水,2,旅遊,4,書摘,4,健康,3,教學,13,就要醬玩,1,無痛,1,愛美,4,愛情,11,網路資源,43,懶人包,1,Adobe,7,Apollo,5,CHANEL,1,Cisco,3,Coldfusion,13,Colud Storage,1,DD-WRT,8,Dropbox,2,Dropbox 18G,1,Flash,2,Flex,44,Fon,11,Game,1,Kuso,15,Linux,88,Microsoft,13,Movie,7,Nas Server,79,Other,25,Revolution,2,SQL,4,Tip,44,Web,13,
ltr
item
fjufirefox: 八十五座設計大獎 一起侵權官司
八十五座設計大獎 一起侵權官司
http://money.udn.com/magimages/43/PROJ_ARTICLE/324_4097/f_252249_1.jpg
fjufirefox
https://fjufirefox.blogspot.com/2011/12/blog-post_6543.html
https://fjufirefox.blogspot.com/
https://fjufirefox.blogspot.com/
https://fjufirefox.blogspot.com/2011/12/blog-post_6543.html
true
37845053
UTF-8
Loaded All Posts Not found any posts VIEW ALL Readmore Reply Cancel reply Delete By Home PAGES POSTS View All RECOMMENDED FOR YOU LABEL ARCHIVE SEARCH ALL POSTS Not found any post match with your request Back Home Sunday Monday Tuesday Wednesday Thursday Friday Saturday Sun Mon Tue Wed Thu Fri Sat January February March April May June July August September October November December Jan Feb Mar Apr May Jun Jul Aug Sep Oct Nov Dec just now 1 minute ago $$1$$ minutes ago 1 hour ago $$1$$ hours ago Yesterday $$1$$ days ago $$1$$ weeks ago more than 5 weeks ago Followers Follow THIS PREMIUM CONTENT IS LOCKED STEP 1: Share. STEP 2: Click the link you shared to unlock Copy All Code Select All Code All codes were copied to your clipboard Can not copy the codes / texts, please press [CTRL]+[C] (or CMD+C with Mac) to cop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