詹姆斯專欄/大蕭條時代的三大難題重現

新年伊始,金融市場和政壇圍繞經濟大蕭條以來最緊張的氣氛。 這股看壞前景的悲觀氣氛比2008年雷曼兄弟公司破產後還要濃厚,是因為我們和經歷過大衰退的人一樣認為,可供選擇的政策工具效果有限。 當前危機分作兩大部分:無法預見長遠未來,以及因此察覺到沒有任何資產是安全的。這兩者合起來,導...

新年伊始,金融市場和政壇圍繞經濟大蕭條以來最緊張的氣氛。

這股看壞前景的悲觀氣氛比2008年雷曼兄弟公司破產後還要濃厚,是因為我們和經歷過大衰退的人一樣認為,可供選擇的政策工具效果有限。

當前危機分作兩大部分:無法預見長遠未來,以及因此察覺到沒有任何資產是安全的。這兩者合起來,導致短期操作主義。

現在與雷曼事件時期的不同之處在於,2008-2009年間,決策者和平民百姓對解決危機的政策仍具信心,普遍相信反景氣循環性的財政和貨幣政策可避免大蕭條。

貨幣政策的確有助穩定2009年的市場期望,但大型工業國家採取的措施,尤其是美國,遭巴西和土耳其在內部分新興市場抨擊,認為是通膨和資產泡沫的主因。

另外,危機爆發初期的財政刺激計畫令人失望。歐巴馬總統2009年提出7,470億美元救助方案,以其降低失業率至9%以下的目標為評判標準,這項方案效果不彰。中國推行4兆人民幣(6,300億美元)振興方案以保住成長,但付出的代價是現在開始破滅的資產和銀行泡沫。

歐盟和其他國家敦促歐洲各國提出自己整合的刺激方案,結果只讓許多國家財政永續性變得脆弱。經過多場未能根除問題的高峰會後,歐洲央行(ECB)決定注資銀行,使其能購買短期政府公債,但這也無法穩定市場。

決策者追求短期復甦和長期穩定的努力遭遇三大難題,大蕭條時代也曾出現類似狀況。

首先,許多國家因為匯率問題,貨幣政策縛手縛腳。歐元區國家採行單一貨幣,無法以匯率做為政策工具,就像1920年代,許多國家採金本位制一樣。但放棄使用歐元將導致債務重估,恐使高債負更形沈重,因此陷入進退兩難的局面。

第二,正如1930年代,決策者不知道該如何處理金融危機帶來的財政問題。公債違約疑慮使利率急遽攀高。

對瀕臨險境的國家來說,現在邏輯逆轉。低利時代通常易於發行公債,但現在若傳出未撙節財政,或放棄減債和整合長債計畫,都將推升借貸成本。

第三,與大蕭條時代部分國家的處境一樣,金融危機使政策不起作用變得更嚴重。主權債問題和金融業疲軟交互糾結,使國家債務的不確定性變成致命毒藥。1931年夏天,多起銀行擠兌恐慌自中歐蔓延至全世界;使衰退變成大蕭條的決定性因素就是金融動盪。

不管1930年代或現在,要找出解決辦法都一樣困難。如果解答存在,會藏身於清理資產負表的緩慢痛苦過程,以及設計出一套能促使銀行以風險較低方式運作的激勵系統。但著手清理將立即造成銀行減少放貸,從而加速經濟走下坡。

大蕭條中唯一適用的教訓是貿易政策。1930年代早期,有系列貿易保護措施以對抗貨幣通縮。

由貿易政策得到的教訓是,思考可使財政決策獲致長程改善的機制。特別是設計一套系統,找出影響財政穩定的潛在風險為何,將有助益。實例之一是美國和其他國家成立的獨立財政委員會,類似瑞典在1990年代嚴重金融危機過後成立的機構。

此外,有必要限制滾木立法(log-rolling)等政治壓力,以免在僅具地方意義的方案上有額外支出。這將朝向縮減赤字和重建信心踏出第一步。

這是歐洲國家和美國改革並辯護財政決策過程的時機。這同時也是一項艱鉅的任務。

(Harold James目前擔任普林斯頓大學歷史與國際事務教授,以及歐洲大學研究所歷史學教授)


名稱

2330,1,27.5G,1,快速分享,1,李宗瑞,1,抽獎,1,省思,10,研討會,6,風水,2,旅遊,4,書摘,4,健康,3,教學,13,就要醬玩,1,無痛,1,愛美,4,愛情,11,網路資源,43,懶人包,1,Adobe,7,Apollo,5,CHANEL,1,Cisco,3,Coldfusion,13,Colud Storage,1,DD-WRT,8,Dropbox,2,Dropbox 18G,1,Flash,2,Flex,44,Fon,11,Game,1,Kuso,15,Linux,88,Microsoft,13,Movie,7,Nas Server,79,Other,25,Revolution,2,SQL,4,Tip,44,Web,13,
ltr
item
fjufirefox: 詹姆斯專欄/大蕭條時代的三大難題重現
詹姆斯專欄/大蕭條時代的三大難題重現
http://pixel.quantserve.com/pixel/p-89EKCgBk8MZdE.gif
fjufirefox
https://fjufirefox.blogspot.com/2012/01/blog-post_7652.html
https://fjufirefox.blogspot.com/
https://fjufirefox.blogspot.com/
https://fjufirefox.blogspot.com/2012/01/blog-post_7652.html
true
37845053
UTF-8
Loaded All Posts Not found any posts VIEW ALL Readmore Reply Cancel reply Delete By Home PAGES POSTS View All RECOMMENDED FOR YOU LABEL ARCHIVE SEARCH ALL POSTS Not found any post match with your request Back Home Sunday Monday Tuesday Wednesday Thursday Friday Saturday Sun Mon Tue Wed Thu Fri Sat January February March April May June July August September October November December Jan Feb Mar Apr May Jun Jul Aug Sep Oct Nov Dec just now 1 minute ago $$1$$ minutes ago 1 hour ago $$1$$ hours ago Yesterday $$1$$ days ago $$1$$ weeks ago more than 5 weeks ago Followers Follow THIS PREMIUM CONTENT IS LOCKED STEP 1: Share. STEP 2: Click the link you shared to unlock Copy All Code Select All Code All codes were copied to your clipboard Can not copy the codes / texts, please press [CTRL]+[C] (or CMD+C with Mac) to cop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