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部落客/分析師評等向前看 大突破

【經濟日報╱綠角】 美國基金專業分析機構─晨星於今年11月,推出新的基金評級系統,分析師評等(Analyst Rating)。這個分類系統共有五個評等,分別是金(Gold)、銀(Silver)、銅(Bronze)、中立(Neutral)與負面(Negative)。 金、銀與銅都是...

【經濟日報╱綠角】

美國基金專業分析機構─晨星於今年11月,推出新的基金評級系統,分析師評等(Analyst Rating)。這個分類系統共有五個評等,分別是金(Gold)、銀(Silver)、銅(Bronze)、中立(Neutral)與負面(Negative)。

金、銀與銅都是正向評比,表示分析師認為該基金具有可持續的優勢,未來與同類型基金相比,較為有利。

分析師評等系統從五個面向來分析一支基金。分別是人物(People)、過程(Process)、母公司(Parent)、表現(Performance)與費用高低(Price)。

與之前晨星最有名的星級評等相比,分析師評等是一個完全不同的評級系統。

最大的差別在於,之前的星級評等完全是向後看的,它就是只看基金過去的績效與風險,然後評定星星的多寡。基金假如用一樣的風險拿到較高報酬,或用較低的風險拿到一樣報酬,就會得到較高的星級評等;用較高風險取得較低報酬的基金,就會得到較低的星級評等。

這些星星是對過去成績的評量,它是頒給過去的。但許多投資人,特別是剛開始接觸基金投資的人,會以為很多星星就是未來好績效的保證,但其實並不然。

分析師評等則是一個試著向前看的評等系統,晨星分析師試圖從各個面向,來評估這支基金是否會有持續性的優勢。

其中我們看到許多無法量化的面向,譬如分析人員的優劣、投資策略的品質、基金公司文化等。這些對於選基金相當重要的面向,都不是一般基金投資人所能接觸或自行取得的資訊。

比起一個單純看績效與風險,就要評定基金「好壞」的星級評等,分析師評等是一大進步。它也會比單看績效有效,因為分析師評等納進了對未來績效最有預測性的因子:費用。

分析師評等的金、銀、銅牌就像星星的多寡一樣簡單好懂,但基金投資人仍不可因此低估選基金的難度。即便在各種材質的獎牌引導下,挑選到未來表現良好的主動型基金,仍不是一件簡單的事。

想想看,假如在這幾方面做了研究,就可以挑選出未來的優異基金。那為什麼專業金融機構自行挑選基金的嘗試,最簡明的例子就是Funds of Funds(編按,組合基金),都未能挑選出具有長期優異表現的基金。

目前這個新的基金評等方法,仍僅應用於美國註冊基金,或許假以時日,我們可以看到在台灣販售的各式境外基金也被納入評量。

(作者是網路知名財經部落客,曾出版《股海勝經》、《綠角的基金8堂課》。部落格推崇指數化投資,以投資人觀點出發,提供少見於主流媒體的觀點。)


名稱

2330,1,27.5G,1,快速分享,1,李宗瑞,1,抽獎,1,省思,10,研討會,6,風水,2,旅遊,4,書摘,4,健康,3,教學,13,就要醬玩,1,無痛,1,愛美,4,愛情,11,網路資源,43,懶人包,1,Adobe,7,Apollo,5,CHANEL,1,Cisco,3,Coldfusion,13,Colud Storage,1,DD-WRT,8,Dropbox,2,Dropbox 18G,1,Flash,2,Flex,44,Fon,11,Game,1,Kuso,15,Linux,88,Microsoft,13,Movie,7,Nas Server,79,Other,25,Revolution,2,SQL,4,Tip,44,Web,13,
ltr
item
fjufirefox: 基金部落客/分析師評等向前看 大突破
基金部落客/分析師評等向前看 大突破
http://pixel.quantserve.com/pixel/p-89EKCgBk8MZdE.gif
fjufirefox
https://fjufirefox.blogspot.com/2011/12/blog-post_8749.html
https://fjufirefox.blogspot.com/
https://fjufirefox.blogspot.com/
https://fjufirefox.blogspot.com/2011/12/blog-post_8749.html
true
37845053
UTF-8
Loaded All Posts Not found any posts VIEW ALL Readmore Reply Cancel reply Delete By Home PAGES POSTS View All RECOMMENDED FOR YOU LABEL ARCHIVE SEARCH ALL POSTS Not found any post match with your request Back Home Sunday Monday Tuesday Wednesday Thursday Friday Saturday Sun Mon Tue Wed Thu Fri Sat January February March April May June July August September October November December Jan Feb Mar Apr May Jun Jul Aug Sep Oct Nov Dec just now 1 minute ago $$1$$ minutes ago 1 hour ago $$1$$ hours ago Yesterday $$1$$ days ago $$1$$ weeks ago more than 5 weeks ago Followers Follow THIS PREMIUM CONTENT IS LOCKED STEP 1: Share. STEP 2: Click the link you shared to unlock Copy All Code Select All Code All codes were copied to your clipboard Can not copy the codes / texts, please press [CTRL]+[C] (or CMD+C with Mac) to cop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