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鋼總經理歐朝華 埋首研發5年內再創榮景

【Money錢/撰文李兆華】 .Money錢 小股民最挺的中鋼,這2年面臨的艱鉅挑戰不少!但大挑戰也帶來大轉變,5年內,產品組合將往高質化邁進,研發占營收比重快速拉高,就連人事也年輕化,中鋼的未來,不會是夕陽。 全台灣的投資人, 對中鋼(2002)都有一份特殊感情。台灣沒有發達的...

【Money錢/撰文李兆華】
.Money錢
小股民最挺的中鋼,這2年面臨的艱鉅挑戰不少!但大挑戰也帶來大轉變,5年內,產品組合將往高質化邁進,研發占營收比重快速拉高,就連人事也年輕化,中鋼的未來,不會是夕陽。

全台灣的投資人, 對中鋼(2002)都有一份特殊感情。台灣沒有發達的汽車、造船等重工業,只靠營建業支撐鋼鐵的內需市場,又沒有煤、鐵礦砂等上游原物料,中鋼長年在缺乏競爭優勢的環境下,努力控管成本爭取獲利,而且每年賺來的錢,高達85%以上會配發給股東們。

對於這樣的企業,即使金融海嘯後,獲利一直難以恢復之前水準,投資人也不忍心多加抨擊。但是,2011年外資對中鋼頻出重手,先是在7月中鋼發行GDR(海外存託憑證)時,因為價格低於當時現股的市價,引發外資借券放空套利(或是避險),之後隨著歐債危機爆發,外資的借券張數更是持續暴增。

不可否認,占成交量33~35%的外資,在台股是一隻有力量的手,因此引發股民不安。在鋼鐵資歷即將屆滿40年的中鋼總經理歐朝華,溫和但堅定的表示:「雖然現在中鋼面臨的挑戰非常艱鉅,但5年之內產品將會全面升級,營運會重回成長軌道上!」

臨危授命 電機高材生帶中鋼轉型

事實上,外資並非首次看壞中鋼,早在郭炎土擔任董事長的時代,就遭遇過外資大賣超。郭炎土曾跟本刊記者說,他會讓外資很後悔!結果那一次隨著鋼鐵景氣翻揚,中鋼股價果然上漲大勝。2年前拜會前任中鋼總經理陳源成,他也說:「目前確實是小股東在支撐股價,絕對不會讓小股東失望!」

不過海嘯後至今,中鋼還在與景氣艱苦纏鬥。2010年6月中鋼人事異動,把原本調任到中龍鋼鐵擔任董事長的歐朝華請回來,讓已經打算在中龍待到退休的他很訝異。但歐朝華也很清楚,中鋼仍未脫離獲利的艱困期,亟需有經驗的大將扶持,他毅然扛下重擔。

歐朝華氣質出眾、斯文謙和,像個仙風道骨的文人,很難和「鋼鐵」聯想在一起。中鋼公共事務處的黃一中說,進公司10多年來從未看過歐朝華發脾氣,修養非常好。有趣的是,每一次升遷,歐朝華的反應都是「怎麼會是我?」他默默做事從不邀功的特質,讓長官很欣賞。

「我是成大電機系、台大電機研究所畢業,1972年就進中鋼服務,是編號第68位員工,雖然也是所謂的『黃埔一期』,但並不是中鋼的主流。」歐朝華說,當年同學多半選擇進入科技業,他看到中鋼在中央日報刊登半版徵人啟事,因為和奧地利鋼廠技術合作,員工有機會送到奧地利受訓,讓他很心動。

鋼鐵業被視為3K 產業(辛苦、污穢、危險,日文發音都是K 開頭),可是歐朝華思索:「台灣電子業多半只發展到組裝技術,並不出色。中鋼是國營企業,相當穩定,未來台灣有10大建設要進行,發展看好。」特別是在高雄路竹出生的歐朝華,是個戀鄉的小孩,希望之後能回到南部工作,因此預定在高雄設廠的中鋼,對他更具吸引力。

踏入中鋼大門之後,歐朝華非常滿意自己的決定。中鋼不像一般國營事業會有公務員心態,上班時不能看報、買菜,當時對談回扣之類的事情也非常嚴格,絕不妥協,然後把拒絕回扣的部分,拿來降低鋼價、回饋給中下游廠商。或許對一般人來說,這都是一些小事,可是對個性剛正嚴謹的他來說,這足以代表一家公司能否永續經營。

1998年6月,歐朝華被任命為生產副總經理(生產部門為中鋼的核心),他謙虛的說:「想要推給別人,因為電機不是主流,別人比較適合。」沒想到這個職位做了8年半之久,是中鋼任期最長的生產副總經理,讓他成為最熟稔生產流程、產線建置的員工,也成為中鋼日後要拓展新產線的重要評估者。

歐朝華簡介
年齡: 1947年出生
現職:中鋼總經理
學歷:成大電機系、台大電機研究所畢業
經歷:從中鋼基層做到生產副總
經理、中龍鋼鐵董事長

◎更多精采內容請看:Money錢 NO.52 2012年1月號


名稱

2330,1,27.5G,1,快速分享,1,李宗瑞,1,抽獎,1,省思,10,研討會,6,風水,2,旅遊,4,書摘,4,健康,3,教學,13,就要醬玩,1,無痛,1,愛美,4,愛情,11,網路資源,43,懶人包,1,Adobe,7,Apollo,5,CHANEL,1,Cisco,3,Coldfusion,13,Colud Storage,1,DD-WRT,8,Dropbox,2,Dropbox 18G,1,Flash,2,Flex,44,Fon,11,Game,1,Kuso,15,Linux,88,Microsoft,13,Movie,7,Nas Server,79,Other,25,Revolution,2,SQL,4,Tip,44,Web,13,
ltr
item
fjufirefox: 中鋼總經理歐朝華 埋首研發5年內再創榮景
中鋼總經理歐朝華 埋首研發5年內再創榮景
http://money.udn.com/magimages/43/PROJ_ARTICLE/324_3888/f_255184_1.gif
fjufirefox
https://fjufirefox.blogspot.com/2012/01/5_8105.html
https://fjufirefox.blogspot.com/
https://fjufirefox.blogspot.com/
https://fjufirefox.blogspot.com/2012/01/5_8105.html
true
37845053
UTF-8
Loaded All Posts Not found any posts VIEW ALL Readmore Reply Cancel reply Delete By Home PAGES POSTS View All RECOMMENDED FOR YOU LABEL ARCHIVE SEARCH ALL POSTS Not found any post match with your request Back Home Sunday Monday Tuesday Wednesday Thursday Friday Saturday Sun Mon Tue Wed Thu Fri Sat January February March April May June July August September October November December Jan Feb Mar Apr May Jun Jul Aug Sep Oct Nov Dec just now 1 minute ago $$1$$ minutes ago 1 hour ago $$1$$ hours ago Yesterday $$1$$ days ago $$1$$ weeks ago more than 5 weeks ago Followers Follow THIS PREMIUM CONTENT IS LOCKED STEP 1: Share. STEP 2: Click the link you shared to unlock Copy All Code Select All Code All codes were copied to your clipboard Can not copy the codes / texts, please press [CTRL]+[C] (or CMD+C with Mac) to cop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