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非核沒意義 現在要談廢核!

陳昇與劉黎兒的一場反核對談 【今周刊/撰文鄭淳予】 一位是台灣知名音樂人,一位是旅日暢銷作家,當陳昇遇上劉黎兒,到底激盪出何種火花?兩人透過精采詼諧的對談,表達他們共同的反核立場。 .今周刊 知名歌手陳昇在今年五月間公開力挺反國光石化運動,並且特別寫了一首歌表達抗議。兒時在彰化縣...

陳昇與劉黎兒的一場反核對談

【今周刊/撰文鄭淳予】

一位是台灣知名音樂人,一位是旅日暢銷作家,當陳昇遇上劉黎兒,到底激盪出何種火花?兩人透過精采詼諧的對談,表達他們共同的反核立場。

.今周刊
知名歌手陳昇在今年五月間公開力挺反國光石化運動,並且特別寫了一首歌表達抗議。兒時在彰化縣溪州鄉長大的他,對於環境議題的關注,始終不落人後,得知旅日作家劉黎兒在三一一核災後大揮反核旗幟,如同找到知音,《今周刊》與圓神出版社特地安排兩人這場反核對談,內容摘錄如下:

陳昇(以下簡稱陳):寫這種書都要好多資訊,你這麼快就寫好了兩本,這麼氣憤嗎?

劉黎兒(以下簡稱劉):我為什麼要寫,是因為我們在台灣媒體上看到的外電都來自擁核的英、美、法等國,我以前曾經訪問過村上春樹,他說要用所剩的歲月,做些只有他才能做的事情,我現在也到了當時他的年紀,就覺得責任感很深。其實我以前寫東西也沒這麼快,是動力太強了。事實上,核電是很原始野蠻的技術,要說他們有多專業也不然,我是學文科的,都能理解了。

核能不是人類玩得起的!

圖/今周刊提供
陳:我的理解更簡單,日本人玩不動的東西,台灣人更不配玩。日本人這麼仔細,美國人、俄國人也都發生過核能災變,發明的人都出過事了,我們怎麼玩得起?就是這麼簡單的道理。

劉:日本現在有相當於一二○萬顆廣島原子彈所產生的輻射物質,台灣現在是二十三萬顆,相當於一百個人共有一顆。一個原子爐一天就會燒出三至四顆廣島原子彈的輻射物質,像我們今天這裡有十個人,就已經擁有十分之一顆。

陳:這些東西都去了哪裡?我曾經到過蘭嶼,當地人根本不敢往貯存核廢料的地方去,大家都害怕成這樣子,為什麼一定要用呢?

劉:而且蘭嶼貯存的,還只是中低階核廢料,這其實是很不公平、很殘忍的事情。像福島就是日本比較窮的地方,所以核電廠才會蓋在那裡,但電力都是往東京送。蘭嶼的小孩也是在替台北人暴露在輻射汙染下。

陳:我弟弟本來念清大核工系,念到一半,台電就說學雜費他們都會出。我弟弟聽了就回家和我爸爸討論這個問題。我那時候就嘲笑他,說你會絕種,還準備要做一條鉛做的內褲送給他,他後來想想還是改念數學系。

因為我心中比較容易充滿質疑,覺得這種東西不是人類玩得動的。我甚至覺得不耐煩去聽財團和國家政府怎麼來向我解釋,我已經不願意聽了!我只是從一個很精神層面去思考起,人家發明的人都那麼閃躲了,對不對?

劉:我是覺得,不能讓台灣的前途全部讓那些學核工的人繼續把持著,他們很多是五十年前的學問,那些人不懂天災或是耐震係數,也不了解社會行政管理。我們應該要用選票、用電話去影響執政者,再來就是把通過預算的民意代表的名字都列出來。

應用選票、電話影響執政者

陳:對,還要有照片,就像選舉公報一樣!我素來參加這種所謂的反對運動,有一個最具體、最明顯的感覺,就是你永遠不知道敵人在哪裡。不然就是試圖衝撞了,對方卻高高在上,把資訊堆成一個閣樓,讓你只能遠觀。

劉:在今年核災以後,我們的核四預算還是照常通過了一百四十億元,但因核四已完工九五%,就算停工,違約金也不至於太高。馬總統現在聲稱要讓它穩定安全運轉,那是不可能的事情。我曾經問一位清大核工系的教授,他同時身兼台電董事,他連耐震係數都不會算,還說台灣核電比日本核電安全十倍,我完全不知道他十倍是怎麼算的!

陳:台灣有哪一個東西比日本好十倍的?

劉:現在談「非核」,還少了一個四聲,核廢料太多,應該要「廢核」了!現在的候選人談二○二五年或二○五六年實踐「非核」都沒意義,台灣已經等不及了。

陳:想想我們自己的生活,其實我們需要那麼多的東西嗎?我每次都為了這個和老婆吵架。我的T恤穿到破掉,還捨不得丟,又拿去縫到另一件上面。我們辦公室沒有三個人是不能開冷氣的!我不懂為什麼有些人一個人在辦公室也要開一台冷氣,甚至還不關窗子。

劉:因為電費太便宜、太不合理,台灣人用電和日本比起來至少多三成以上,很多人夏天都不關冷氣,就這樣開兩個月也才九千元…【全文請見今周刊784期

■《今周刊》註冊人人有獎,已有7000人兌換雜誌及電影,你註冊了嗎?《立即上今周刊官網》


名稱

2330,1,27.5G,1,快速分享,1,李宗瑞,1,抽獎,1,省思,10,研討會,6,風水,2,旅遊,4,書摘,4,健康,3,教學,13,就要醬玩,1,無痛,1,愛美,4,愛情,11,網路資源,43,懶人包,1,Adobe,7,Apollo,5,CHANEL,1,Cisco,3,Coldfusion,13,Colud Storage,1,DD-WRT,8,Dropbox,2,Dropbox 18G,1,Flash,2,Flex,44,Fon,11,Game,1,Kuso,15,Linux,88,Microsoft,13,Movie,7,Nas Server,79,Other,25,Revolution,2,SQL,4,Tip,44,Web,13,
ltr
item
fjufirefox: 談非核沒意義 現在要談廢核!
談非核沒意義 現在要談廢核!
http://money.udn.com/magimages/43/PROJ_ARTICLE/324_4135/f_254485_1.gif
fjufirefox
https://fjufirefox.blogspot.com/2011/12/blog-post_4959.html
https://fjufirefox.blogspot.com/
https://fjufirefox.blogspot.com/
https://fjufirefox.blogspot.com/2011/12/blog-post_4959.html
true
37845053
UTF-8
Loaded All Posts Not found any posts VIEW ALL Readmore Reply Cancel reply Delete By Home PAGES POSTS View All RECOMMENDED FOR YOU LABEL ARCHIVE SEARCH ALL POSTS Not found any post match with your request Back Home Sunday Monday Tuesday Wednesday Thursday Friday Saturday Sun Mon Tue Wed Thu Fri Sat January February March April May June July August September October November December Jan Feb Mar Apr May Jun Jul Aug Sep Oct Nov Dec just now 1 minute ago $$1$$ minutes ago 1 hour ago $$1$$ hours ago Yesterday $$1$$ days ago $$1$$ weeks ago more than 5 weeks ago Followers Follow THIS PREMIUM CONTENT IS LOCKED STEP 1: Share. STEP 2: Click the link you shared to unlock Copy All Code Select All Code All codes were copied to your clipboard Can not copy the codes / texts, please press [CTRL]+[C] (or CMD+C with Mac) to cop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