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有錢人-迷思328》站在「風險的浪頭」之前…

筆者的政大老師周行一在1月2日的《聯合報》,投稿了一篇「2012挑戰風險」的文章。這篇文章中,周老師點出以下的重點: 「在2011年歐債的陰影之下,變化多端的時代讓人心神不寧,因此大家自然希望有穩定的工作。但是愈想要穩定,可能愈無法如願,在穩定環境中久了會缺乏風險意識,而沒有隨時...

筆者的政大老師周行一在1月2日的《聯合報》,投稿了一篇「2012挑戰風險」的文章。這篇文章中,周老師點出以下的重點:

「在2011年歐債的陰影之下,變化多端的時代讓人心神不寧,因此大家自然希望有穩定的工作。但是愈想要穩定,可能愈無法如願,在穩定環境中久了會缺乏風險意識,而沒有隨時準備應變,最後被後來居上者淘汰。

如果我們願意承擔風險,就比較可能會注意到風險,而持續砥礪自己不停的進步。所以,在難以捉摸的時代中,不畏險的態度才是應變的本錢,為了不被時代淘汰,2012年挑戰自己成為勇於承擔風險的人」!

回到最近兩件社會上的大事,都與「風險」及「保險」兩個字牽扯上關係。其一是最近B型流感盛行。疾病管制局疫報在3日指出,類流感病例百分比較前一周上升14.8%,急診病例更是成長了21.7%之多。算一算,因為類流感就醫人數達到1萬6000多人。至於上週流感併發症確定病例也大增72例,其中B流感就佔了八成以上。

儘管有醫師認為,目前國內的疫苗是以流感A株的病毒為主,與目前大流行的B株病毒不同,而且施打疫苗之後要產生抗體,最少也需要2個月左右的時間,但是疾管局與不少西醫都以「就把它當做買保險一樣看待」的理由,大加呼籲免疫力較差的民眾前往施打疫苗。

另一件與廣大投資人有關的事件,就是自歐債危機之後,並不在震央之中,主要出口地區也不是歐洲的台灣股市,卻是跌得比歐洲震央區國家的股市還要慘。根據統計,跌幅至少有20%以上。

在台股下跌的過程中,有不少股民們因為台股重跌超過全球標準,屬於「受到國內外重大事件,造成投資人信心明顯受到影響」的標準,政府應該要啟動國安基金進場護盤。

但是,一直到2011年12月19日,北韓領導人金正日過世的消息重創亞洲股市,台股跟著跌得鼻青臉腫,當天大跌151點,盤中創下6609點的去年新低紀錄,尾盤則收在6633點,成交總量僅有620億元。

根據媒體的報導,當天券商營業大廳內都交頭接耳戲稱:這個數字是在諷刺馬英九的「633」政策跳票,同時,「台股這麼弱勢,馬英九不用選了」的聲音也紛紛出籠。

因此在隔天的12月20日傍晚,行政院副院長陳冲大動作地召開記者會,宣布因北韓領導人過世,恐將引發金融市場動盪,啟動國安基金護盤機制,將有高達5000億的銀彈護盤。

對於眾多散戶股民來說,政府發佈政策性護盤的利多,似乎就像是買了一張「只漲不跌」的保險一般。然而,由於台股僅有幾天大漲的局面後,就開始持續走跌,成交量屢屢出現500、600億元的「窒息量」。

媒體並引述市場人士的說法:國安基金年前護盤操作「只守不攻」,遭投資人看破手腳,前天元旦開盤不僅指數重挫,連國安基金最重視的成交量,更是創下3年新低,市況比護盤前還要低迷。股民更是痛罵政府只有「口水護盤」,指數反而「愈護愈低點」。也就是說,政府護盤的「保險」根本就是「不保險」。

投資或保險的教科書中,關於風險的定義及買保險的功用並不少。但是,三不五時總有關於風險與保險的似是而非觀念四處流竄。筆者認為,從以上兩則與大眾息息相關的新聞做衍生,當民眾選擇「站在風險的浪頭」之際,或許應該先有一些正確的認知才是。

首先,買保險不是完全不要發生,而是能夠讓自己不受影響地繼續努力下去,求得下一次的勝利。所以,它是避免當全部身家投注下去,卻慘遭「槓龜」命運之際,還能替投資人保留一線生機的最大關鍵。

有投資人比較相信「將自己逼到牆角,才有『置於死地而後生』的龐大勇氣」。或許,人生之中有時是需要一些毫無退路後向前衝的動力。然而,如果每次投資都要如此這般地「傾全部的家當或財力」,恐怕用不了幾次,投資人就會變得「一無所有」。

也就是說,投資人除了要有「最樂觀的勇氣」之外,也要做好「最壞的打算及準備」。因為有了這一層的「無後顧之憂」,才不致於在投資的過程中,因為害怕或瞻前顧後,而失去的準確的判斷力。

其次,「保險」不是亂買,因為沒有用的保險就是浪費錢。至於與目的不合的保險,就算它再便宜,也堅決不必買。而這樣的標準,應該不只限於實質的商業保險才是。

再者,有些時候,「買保險」並不是為求保險的最佳方法,而是「提高自己的忍耐度」。就如同對抗疾病一樣,提升自己的免疫力才是最重要的關鍵,光想單靠打疫苗來讓自己「身體健康」及「百病不侵」,完全是本末倒置的做法。

例如根據本週新增3起流感死亡病例,分別是台東縣96歲女性、屏東縣60歲男性以及彰化縣98歲女性,值得注意的是,這三名個案中,其中兩人曾經接種疫苗。

對此,疾病管制局副局長周志浩指出,這兩人高齡90多歲,免疫力原本較差,不能說疫苗無效,此外,即便是打了疫苗,仍要做好個人防護措施。所以,不是說買了「保險」,這世界就是萬事太平了。

回到政府國安基金的「護盤」,就算是政府官員信誓旦旦地保證,對於廣大投資人來說,也並不是「能夠獲利」的堅實保證。一位市場人士便不忘提醒:充其量,投資人也只能把「政府護盤」視為「台股大跌不易(低檔有人承接)」而已。

也就是說,至少在年關之前,政府策略「護盤」的標的(主要是大型權值股)不易大跌,或是有一定的漲幅;但在年後,投資人反而要更加注意其股價走勢的後續發展了。


名稱

2330,1,27.5G,1,快速分享,1,李宗瑞,1,抽獎,1,省思,10,研討會,6,風水,2,旅遊,4,書摘,4,健康,3,教學,13,就要醬玩,1,無痛,1,愛美,4,愛情,11,網路資源,43,懶人包,1,Adobe,7,Apollo,5,CHANEL,1,Cisco,3,Coldfusion,13,Colud Storage,1,DD-WRT,8,Dropbox,2,Dropbox 18G,1,Flash,2,Flex,44,Fon,11,Game,1,Kuso,15,Linux,88,Microsoft,13,Movie,7,Nas Server,79,Other,25,Revolution,2,SQL,4,Tip,44,Web,13,
ltr
item
fjufirefox: 我是有錢人-迷思328》站在「風險的浪頭」之前…
我是有錢人-迷思328》站在「風險的浪頭」之前…
http://pixel.quantserve.com/pixel/p-89EKCgBk8MZdE.gif
fjufirefox
https://fjufirefox.blogspot.com/2012/01/328.html
https://fjufirefox.blogspot.com/
https://fjufirefox.blogspot.com/
https://fjufirefox.blogspot.com/2012/01/328.html
true
37845053
UTF-8
Loaded All Posts Not found any posts VIEW ALL Readmore Reply Cancel reply Delete By Home PAGES POSTS View All RECOMMENDED FOR YOU LABEL ARCHIVE SEARCH ALL POSTS Not found any post match with your request Back Home Sunday Monday Tuesday Wednesday Thursday Friday Saturday Sun Mon Tue Wed Thu Fri Sat January February March April May June July August September October November December Jan Feb Mar Apr May Jun Jul Aug Sep Oct Nov Dec just now 1 minute ago $$1$$ minutes ago 1 hour ago $$1$$ hours ago Yesterday $$1$$ days ago $$1$$ weeks ago more than 5 weeks ago Followers Follow THIS PREMIUM CONTENT IS LOCKED STEP 1: Share. STEP 2: Click the link you shared to unlock Copy All Code Select All Code All codes were copied to your clipboard Can not copy the codes / texts, please press [CTRL]+[C] (or CMD+C with Mac) to cop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