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費抗漲7大絕招

【Money錢/撰文賴雅淳】 .Money錢 買保險就跟買衣服一樣,不是好看又便宜就好,還要看適不適合自己。想在保費漲聲響起之際,花小錢買到大保障,試試2位保險達人傳授的抗漲絕招,幫你省很大。 林小姐接到保險業務員電話:「那張高預定利率的儲蓄險要停賣了,醫療險也要漲價了,要買要快...

【Money錢/撰文賴雅淳】
.Money錢
買保險就跟買衣服一樣,不是好看又便宜就好,還要看適不適合自己。想在保費漲聲響起之際,花小錢買到大保障,試試2位保險達人傳授的抗漲絕招,幫你省很大。

林小姐接到保險業務員電話:「那張高預定利率的儲蓄險要停賣了,醫療險也要漲價了,要買要快。」保單「停賣」、「即將漲價」這2大催化劑, 就像是「清倉大拍賣」一樣,總是吸引消費者搶購,但真的是買到賺到?還是業務員大賺佣金的發財術語?

不想當冤大頭,最好先了解這些停賣或漲價的保單是否符合需求?如果真的需要,還有別的替代方案嗎?只要搞懂這2大問題,就不會買到又貴、又不適合自己的保單。

新政策上路 儲蓄險漲最多

曾擔任保險公司精算師的魏吉漳解釋,這次的「保單漲價風」是因為金管會保險局將調降保險公司責任準備金預定利率。簡單來說,責任準備金預定利率下降,保費就會變貴,但為了避免漲價衝擊保險公司的營運,以及增加保戶負擔,保險局也將公布最新的第五回經驗生命表。

經驗生命表是保險公司訂定保費的計算基礎,由於新的生命表死亡率下降,代表純保障的終身壽險或定期壽險保費會跟著調降,但也因壽命延長,存活率提高,保險公司支付醫療理賠金的風險增加,因此醫療險、防癌險的保費反而會調漲,也就是死亡險保費下降,生存險保費上漲。

至於新台幣躉繳或10年期以下的保單,以及所有的美元保單,因責任準備金預定利率下降0.5~0.75%,保費將比原先貴5~10% 不等,部分儲蓄險投資報酬率甚至會低於1%。新的保險政策預計在2012年7月1日開始實施,但是保險公司部份保單從2012年1月就會開始調漲保費。

3類險種 這樣買省很大

保險104網站執行長黃仁典強調,購買保險最重要的是必須了解保險產品適不適合自己?若是自己需要的,或保障有疏漏,可以適時補足缺口,以免未來繳交更高的保費。買保險不能執著於保費貴或便宜,更不能因保險業務員不斷強調可能漲價或停賣,就買了不適合自己的保單。

另外,貨比三家不吃虧,只是評估重點並非保費的高低,而是保險業務員的專業度,因為專業的保險業務員才會站在客戶立場進行規畫。

其實,不管保費如何調漲,只要用對方法,一樣可以小錢買到最大的保障。魏吉漳及黃仁典提供了以下保費抗漲7大絕招。

絕招1 壽險買優體保單
不抽菸又有壽險保障需求的消費者,可以優先考慮優體保單,身體越健康,保費越便宜。以某家壽險公司為例,同樣都是37歲男性,購買保額500萬元、保障20年期的定期壽險,不抽菸且身體比較健康的人可以買優體保單,年繳保費2萬700元;抽菸的人只能買一般的定期壽險,年繳保費2萬8千元,20年下來,A 比B 總共省了14萬6千元。

小提醒
1. 買優體保單要體檢。
2. 最低保額500萬元。

絕招2 刷卡買團體壽險
一般個人定期壽險是年紀越大、保費越貴,但是信用卡團體定期壽險保費卻是每年不變,尤其是30歲以上的民眾購買最划算,甚至比優體保單還便宜5成。像20~60歲的花旗信用卡持卡人,每年只要花1,999元,就可以買到100萬元的團體1年期定期壽險。

小提醒
1. 免體檢最高額度只有100萬元。
2. 續保到65歲,不保證續保。
3. 若身故或全殘,理賠金會先扣除未繳清的信用卡卡費,剩餘的才會給付受益人。
4. 只有正卡持卡人才能投保,持卡人是要保人也是被保險人。
5. 目前只有花旗信用卡推出。

絕招3 善用舊保單提高保額
有些舊的壽險在保單條款中會註明每3年或每5年、結婚、生子,都能免體檢提高20% 額度,而增加保額的保費是依照當時投保年齡計算。例如小張今年37歲,他在29歲時購買500萬元的定期壽險,每5年或結婚、生子就可以增加100萬元的保障,但費率是以29歲時的保費計算,比以現在的年齡投保來得便宜。

舊的儲蓄險也可以利用這個方式提高保額,由於舊的儲蓄險預定利率高達4?6%,提高保額就能多賺一點利息。

小提醒
提高保額的同時,要一次補足保單價值準備金,每張保單要補足的保價金金額不同,例如小張現在要將100萬元保額變成600萬元定期壽險,要補足前面8年的3萬元保價金。

◎更多精采內容請看:Money錢 NO.52 2012年1月號


名稱

2330,1,27.5G,1,快速分享,1,李宗瑞,1,抽獎,1,省思,10,研討會,6,風水,2,旅遊,4,書摘,4,健康,3,教學,13,就要醬玩,1,無痛,1,愛美,4,愛情,11,網路資源,43,懶人包,1,Adobe,7,Apollo,5,CHANEL,1,Cisco,3,Coldfusion,13,Colud Storage,1,DD-WRT,8,Dropbox,2,Dropbox 18G,1,Flash,2,Flex,44,Fon,11,Game,1,Kuso,15,Linux,88,Microsoft,13,Movie,7,Nas Server,79,Other,25,Revolution,2,SQL,4,Tip,44,Web,13,
ltr
item
fjufirefox: 保費抗漲7大絕招
保費抗漲7大絕招
http://money.udn.com/magimages/43/PROJ_ARTICLE/324_3888/f_255185_1.gif
fjufirefox
https://fjufirefox.blogspot.com/2012/01/7.html
https://fjufirefox.blogspot.com/
https://fjufirefox.blogspot.com/
https://fjufirefox.blogspot.com/2012/01/7.html
true
37845053
UTF-8
Loaded All Posts Not found any posts VIEW ALL Readmore Reply Cancel reply Delete By Home PAGES POSTS View All RECOMMENDED FOR YOU LABEL ARCHIVE SEARCH ALL POSTS Not found any post match with your request Back Home Sunday Monday Tuesday Wednesday Thursday Friday Saturday Sun Mon Tue Wed Thu Fri Sat January February March April May June July August September October November December Jan Feb Mar Apr May Jun Jul Aug Sep Oct Nov Dec just now 1 minute ago $$1$$ minutes ago 1 hour ago $$1$$ hours ago Yesterday $$1$$ days ago $$1$$ weeks ago more than 5 weeks ago Followers Follow THIS PREMIUM CONTENT IS LOCKED STEP 1: Share. STEP 2: Click the link you shared to unlock Copy All Code Select All Code All codes were copied to your clipboard Can not copy the codes / texts, please press [CTRL]+[C] (or CMD+C with Mac) to cop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