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達電會不會變威盛第二?

【Money錢/撰文劉志明】 .Money錢 宏達電遭蘋果控告侵犯智財權的官司敗訴,公司認為是實質勝利,股價遇利空卻強彈,未來還得過5道難關,才可能復興千元股價。 蘋果(Apple) 控告宏達電(2498)侵犯智財權的官司,2011年底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ITC)已判決宏達電敗訴...

【Money錢/撰文劉志明】
.Money錢
宏達電遭蘋果控告侵犯智財權的官司敗訴,公司認為是實質勝利,股價遇利空卻強彈,未來還得過5道難關,才可能復興千元股價。

蘋果(Apple) 控告宏達電(2498)侵犯智財權的官司,2011年底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ITC)已判決宏達電敗訴,但宏達電立刻用「實質勝利」來解讀判決結果。

在官司未判定前,宏達電的股價從1,300元高點直直落到403元。官司敗訴消息披露當天,股價卻強勢漲停板,隨後公司方面宣布再度實施庫藏股,利空瞬間變利多,不得不佩服幕後操盤的董事長王雪紅的危機處理能力。

王雪紅是台灣經營之神王永慶的女兒,也承襲王永慶經商的霸氣,不向現實低頭,勇於挑戰不可能,這是「永不言輸」的個性使然。

選最困難的事做 勇敢挑戰世界霸主

王雪紅習慣在挫折中成長,打造屬於自己的商業驚喜。1980年代初,剛從加州柏克萊大學經濟系畢業的她,在姊夫簡明仁的大眾電腦上班,接了一筆70萬美元的西班牙訂單,十分興奮,結果訂單卻是假的,錢收不到,她感到對不起姊夫及姊姊王雪齡,獨自一人飛到西班牙追討欠款。花了半年時間,也請律師打官司,最終還是沒能把錢要回來。

不過,這趟歐洲討債行卻意外讓王雪紅打開大眾電腦在歐洲的市場。她接受媒體訪問時還曾強調:「困難是一個人成熟、磨練的機會。一個人要成功,就得選最困難的事情去做。」

挑困難的去挑戰,是王雪紅成為成功企業家的重要原因,初生之犢不畏虎的威盛(2388),勇敢挑戰科技巨人英特爾(Intel),就是一個最典型的例子。

1992年成立的威盛是以晶片起家,在董事長王雪紅與總經理陳文琦的帶領下,以「小蝦米打敗大鯨魚」的姿態,在全球晶片市場上重挫個人電腦巨擘英特爾,成功拿下全球一半的市占率,聲勢扶搖直上,2001年上市後,股價飆升,一度成為台股股王,叱吒一時。

侵權官司重傷元氣 威盛由盛轉衰

只是,對手英特爾太強勁,後來威盛策略失焦,只得拱手讓出台灣第1大IC 設計廠寶座。倫元投顧副總經理蔡宗園分析,威盛與英特爾的侵權官司最後和解收場,但英特爾在過程中封殺威盛的晶片組,在「西瓜偎大邊」效應下,所有大型主機板廠都不敢使用威盛的晶片組,種下敗因,即使王雪紅曾力圖振作,成立迦南計畫,卻因策略不夠專注,也讓外界質疑,王雪紅將人才和賺錢的部門切割出去,分散了威盛的研發能量,也讓威盛的競爭力下滑,導致股價大幅修正。

威盛在世界市場落敗,曾經寄望在中國反敗為勝,推出首款中國人研發的電腦中央處理器「中國芯」,希望用來對抗英特爾在中國市場的布局,可惜未受到中國政府的重視,雷聲大雨點小,只能鎩羽而歸。

既然威盛已失去反敗為勝的機會,王雪紅也不墨守成規,決定另闢戰場,投資宏達電。

靠智慧手機再起 宏達電在國際發光

宏達電是由創辦人卓火土與執行長周永明所創立的掌上型電腦研發公司,後來進軍智慧手機市場,分別與微軟、Google 等世界大廠合作,推廣智慧手機。由於產品符合潮流,獲市場青睞,獲利持續攀高,宏達電的股價也因此大漲到1,200元以上,成為當年股王,王雪紅被譽為「股王製造機」,成功將宏達電帶向一波高峰。

但是代工生產國際企業的智慧手機也面臨瓶頸,王雪紅為宏達電找到新的出路──發展品牌。

過程中雖然有波折,宏達電股價也一度從1200元大跌到277元,但王雪紅與執行長周永明的堅持,一樣把HTC 品牌打入世界。2010~2011年,HTC 智慧品牌手機進入收割期,不但成功攻占歐洲市場,成為各大電信商的合作夥伴,在美國市場也受到歡迎,北美地區已經成為智慧手機銷售第1名,營收獲利因而大增,股價大漲。2011年4月股價突破1,300元,二度榮登台股千元股王,果然不負王雪紅「股王製造機」的封號。

宏達電的崛起寫下台灣品牌的傳奇,卻威脅全球智慧手機品牌龍頭蘋果的地位,促使蘋果展開一系列的專利訴訟,希望藉此阻攔宏達電的成長。

◎更多精采內容請看:Money錢 NO.52 2012年1月號


名稱

2330,1,27.5G,1,快速分享,1,李宗瑞,1,抽獎,1,省思,10,研討會,6,風水,2,旅遊,4,書摘,4,健康,3,教學,13,就要醬玩,1,無痛,1,愛美,4,愛情,11,網路資源,43,懶人包,1,Adobe,7,Apollo,5,CHANEL,1,Cisco,3,Coldfusion,13,Colud Storage,1,DD-WRT,8,Dropbox,2,Dropbox 18G,1,Flash,2,Flex,44,Fon,11,Game,1,Kuso,15,Linux,88,Microsoft,13,Movie,7,Nas Server,79,Other,25,Revolution,2,SQL,4,Tip,44,Web,13,
ltr
item
fjufirefox: 宏達電會不會變威盛第二?
宏達電會不會變威盛第二?
http://money.udn.com/magimages/43/PROJ_ARTICLE/324_3888/f_255186_1.gif
fjufirefox
https://fjufirefox.blogspot.com/2012/01/blog-post_8810.html
https://fjufirefox.blogspot.com/
https://fjufirefox.blogspot.com/
https://fjufirefox.blogspot.com/2012/01/blog-post_8810.html
true
37845053
UTF-8
Loaded All Posts Not found any posts VIEW ALL Readmore Reply Cancel reply Delete By Home PAGES POSTS View All RECOMMENDED FOR YOU LABEL ARCHIVE SEARCH ALL POSTS Not found any post match with your request Back Home Sunday Monday Tuesday Wednesday Thursday Friday Saturday Sun Mon Tue Wed Thu Fri Sat January February March April May June July August September October November December Jan Feb Mar Apr May Jun Jul Aug Sep Oct Nov Dec just now 1 minute ago $$1$$ minutes ago 1 hour ago $$1$$ hours ago Yesterday $$1$$ days ago $$1$$ weeks ago more than 5 weeks ago Followers Follow THIS PREMIUM CONTENT IS LOCKED STEP 1: Share. STEP 2: Click the link you shared to unlock Copy All Code Select All Code All codes were copied to your clipboard Can not copy the codes / texts, please press [CTRL]+[C] (or CMD+C with Mac) to cop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