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一鳴:落實居住正義 有房沒房都要顧!

【Money錢/撰文徐一鳴】 .Money錢 台灣經濟沒你看得那麼壞 北市空屋也沒你想得那麼多... 地政三法立法院順利三讀,預計2012年7月後,不論是權利人、地政士、不動產經紀業者、代銷業者在完成不動產買賣案件所有權移轉登記30天內(對代銷預售屋業者來說,則是委託代銷契約屆滿...

【Money錢/撰文徐一鳴】
.Money錢
台灣經濟沒你看得那麼壞 北市空屋也沒你想得那麼多...

地政三法立法院順利三讀,預計2012年7月後,不論是權利人、地政士、不動產經紀業者、代銷業者在完成不動產買賣案件所有權移轉登記30天內(對代銷預售屋業者來說,則是委託代銷契約屆滿或終止30日內),必須向主管機關申報登錄土地及建物成交案件實際資訊,其中有一條規定值得我們特別注意:「在相關配套措施完全建立並完成立法後,始得為課稅依據」。

許多民眾、學者、甚至房仲業認為,既然「實價登錄」的頭過了,要讓「實價課稅」的身體過也就不難了,紛紛預期不動產「低稅」時代將慢慢走入歷史,甚至危言聳聽,連今年將下跌15~30% 的話都喊個沒完。

簡單分析一下,你就知道「實價登錄」其實對房價影響不大(你知道賣方多少錢買的,這跟他想用多少錢賣有什麼關聯?),我們拿實施「實價登錄」多年的香港經驗來看就明白,真有效的話,香港房價還會位居全球第一、要特首公開道歉嗎?

真正對房價會有衝擊的是「實價課稅」,但實價課徵交易稅與持有稅,因牽涉到極複雜的稅法大翻修,並沒有大家想像中那麼容易。

妙的是, 一旦真的實施「實價課稅」,對房價產生重大衝擊時,按照台灣自有屋率高達80%現況來看,將造成許多民眾財產上的損失,為了少數人買不起房,打擊多數有房子的人,這算哪們子居住正義?誰都贊成打擊投機炒作,但政府要落實居住正義時,政策上可不應該只照顧想購屋的民眾,而忽視更廣大的已購屋群眾吧?

對那些想購屋的民眾來說,雖然現在買房子看似被賣方賺了一筆,但若經濟穩定成長,房價維持溫和上漲,將來轉售時,同樣也能賣好價錢,這樣一來,沒人吃虧,政府也收到較多的稅,不是更好嗎?個人認為,唯有房價隨經濟升溫而持續溫和上漲,才能真正落實居住正義。

從實價登錄到課稅 路途還很漫長

內政部營建署公布的2011年第2季住宅資訊統計指出,全國住宅存量總計為793萬多宅,按照2011年房市交易量大約36萬筆來算,大約需要22年時光,全國住宅才會全都曾經交易過,也就是全都「實價登錄」過。

以最樂觀角度來算(每年80萬戶以上交易?),最快也要10年才能全面完成「實價登錄」,接下來才能推行「實價課稅」,你想,在「相關配套措施完全建立」前,稅務機關將依據什麼來執行「實價課稅」呢?

就算「實價登錄」逐步完成,但在真實的不動產買賣價格中,從來都不曾將土地與房屋的價格分別談,我們頂多將土地與房屋加總後的價格去登錄。然而,在現行稅法制度下,都是針對土地與房屋分開課稅 (對買方來說,契稅是依據房屋評定現值來課徵;對賣方來說,財產交易所得也是依據房屋評定現值來課徵,而土地增值稅則是依據公告土地現值來課徵。),因此即將實施的「實價登錄」所掌握的價格資訊,其實根本無法直接套用,需要勞動立委諸公,再大幅將現行法律修改、或廢止再立新法才行(例如實價課徵「不動產交易所得稅」、「不動產持有稅」,以取代現有交易稅與持有稅)。

實施實價登錄 需要更詳細規範

有些人腦袋不清楚,痛批國民黨立委在實價登錄條文中增列「不得為課稅依據」這檔事,是捍衛財團利益、是妨害實現居住正義,大錯特錯,其實這樣幹才正確,國民黨立委並不害怕或要阻擋「實價課稅」,他們只是比一般人懂法律,他們心裡清楚:在「在相關配套措施完全建立並完成立法」前就倉卒推行「實價課稅」,只會製造更多混亂與對立!

前面說過,全面完成「實價登錄」耗時至少10年之久,若某些成交的不動產沒有上次實際成交價格時,那就得再沿用現行稅制,再按照房屋評定現值與公告土地現值分別課稅,但對曾經有實價登錄過的不動產,則要按照稅金較多的實價課稅,這會造成兩套課稅制度,真這樣幹,政府會被罵死。

另外, 倉卒實施「實價課稅」,只會在巨大利益驅使下,逼著買賣雙方做「分拆價」協議(雖然賣方要負擔較多的稅負,但買方不同意協議內容,買賣也不可能成立),簽訂兩份合約,一份是買賣契約正本,一份是買賣契約的補充協議,但只去登錄買賣契約正本的成交金額,做沒有獲利的假象,以規避沉重賦稅。

舉例來說,買賣雙方協定的成交價假設為1000萬元,但在買賣契約正本寫成交價800萬元,而在買賣契約的補充協議另外寫上搬遷費200萬元,類似某些將補充協議視為房仲佣金合約的做法。

由於法律必須採正面表列方式來規範,稅務機關必須仔細研究:究竟要民眾提供什麼樣的資訊才滿足「土地及建物成交案件實際資訊」?否則「實價登錄」所獲得的資訊並不盡然確實下,走向「實價課稅」之路肯定更遙遠,更不用說現在倉促就要推動「實價課稅」了。

因為未將「實價登錄」與「實價課稅」同步實施,少了實價課稅的沉重負擔,有心人可以故意登錄較高的成交價格,讓「實價登錄」成為炒房工具,要避免這情況發生,必須實價課徵持有稅,這又涉及到更複雜的稅法修改。

實價課徵持有稅 最能有效抑制房價

既然「實價登錄」主要是將房屋與土地價格合併後總價登錄,除非該筆交易標的只有土地,不然我就不太明白政府接下來要如何利用「實價登錄」分別掌握土地與房屋的實價,而將公告地價、公告土地現值、和房屋評定現值調高到趨近實價,同時又如何能盡早實現實價課徵持有稅?

對置產族或投資客來說,真正有影響的其實是實價課徵不動產持有稅,而不是實價課徵不動產交易所得稅!實價課徵不動產交易所得稅,是針對有賺的部分才繳稅,頂多少賺而已;然而,實價課徵不動產持有稅卻如同奢侈稅,不管賺賠都要加重你的稅賦負擔,而且還不像奢侈稅有規定持有期限。

但是,要先做到實價課徵不動產持有稅,還得先花多年時間完善「實價登錄」,同時還得改變現行分別針對土地與房屋課徵持有稅,還要避免民眾刻意低報實際交易價格的問題。

就算自用住宅享有較低稅率,但採行實價課徵不動產持有稅,確實會加重民眾負擔,引發更大民怨,政府必須先對自用自宅降低稅率。這樣一來,跟奢侈稅一樣,政策上針對自用住宅網開一面,卻等於提供給非自用住宅持有者的合法避稅管道(先贈與給名下無屋的成年子女後,再另以自用住宅名義出售或繼續持有),使得實價課徵不動產持有稅,對房價衝擊也可能不會太大,因為增加的負擔其實也有限。

稅制早已十分完善的英國,這幾年照樣出現過大漲行情,這說明了房價漲跌,其實與稅制關係沒那麼大。我認為,不論是奢侈稅、實價登錄或實價課稅,對未來台灣( 尤其是台北市) 房價都不可能出現巨大衝擊,就像我以前說的:真正影響房價的只有經濟因素!

最近盛傳無薪假風潮再起,但對照領先指標之一的外銷訂單指數( 如圖1) 來看,不管哪個行業,目前狀況都沒金融海嘯時期那麼糟,只是許多產業的個別企業競爭力衰退,訂單量沒有再成長,導致庫存偏高而需要調整,應該不是整個經濟體系出現重大危機。

◎更多精采內容請看:Money錢 NO.52 2012年1月號


名稱

2330,1,27.5G,1,快速分享,1,李宗瑞,1,抽獎,1,省思,10,研討會,6,風水,2,旅遊,4,書摘,4,健康,3,教學,13,就要醬玩,1,無痛,1,愛美,4,愛情,11,網路資源,43,懶人包,1,Adobe,7,Apollo,5,CHANEL,1,Cisco,3,Coldfusion,13,Colud Storage,1,DD-WRT,8,Dropbox,2,Dropbox 18G,1,Flash,2,Flex,44,Fon,11,Game,1,Kuso,15,Linux,88,Microsoft,13,Movie,7,Nas Server,79,Other,25,Revolution,2,SQL,4,Tip,44,Web,13,
ltr
item
fjufirefox: 徐一鳴:落實居住正義 有房沒房都要顧!
徐一鳴:落實居住正義 有房沒房都要顧!
http://money.udn.com/magimages/43/PROJ_ARTICLE/324_3888/f_255183_1.gif
fjufirefox
https://fjufirefox.blogspot.com/2012/01/blog-post_6800.html
https://fjufirefox.blogspot.com/
https://fjufirefox.blogspot.com/
https://fjufirefox.blogspot.com/2012/01/blog-post_6800.html
true
37845053
UTF-8
Loaded All Posts Not found any posts VIEW ALL Readmore Reply Cancel reply Delete By Home PAGES POSTS View All RECOMMENDED FOR YOU LABEL ARCHIVE SEARCH ALL POSTS Not found any post match with your request Back Home Sunday Monday Tuesday Wednesday Thursday Friday Saturday Sun Mon Tue Wed Thu Fri Sat January February March April May June July August September October November December Jan Feb Mar Apr May Jun Jul Aug Sep Oct Nov Dec just now 1 minute ago $$1$$ minutes ago 1 hour ago $$1$$ hours ago Yesterday $$1$$ days ago $$1$$ weeks ago more than 5 weeks ago Followers Follow THIS PREMIUM CONTENT IS LOCKED STEP 1: Share. STEP 2: Click the link you shared to unlock Copy All Code Select All Code All codes were copied to your clipboard Can not copy the codes / texts, please press [CTRL]+[C] (or CMD+C with Mac) to cop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