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辦大戰 壽險爭當買樓王

【聯合晚報╱記者游智文╱台北報導】 新的一年來到,2012年商用不動產能否持續逆風高飛,市場看法分歧,可確定的是,受政策打房影響,商用不動產正掀起一股洗牌風,包括買家、產品都在劇烈變化中。 買家部份,目前商用不動產最大買家雖仍是壽險業,但排名已改,以往出手最積極、投入金額最多的新...

【聯合晚報╱記者游智文╱台北報導】
新的一年來到,2012年商用不動產能否持續逆風高飛,市場看法分歧,可確定的是,受政策打房影響,商用不動產正掀起一股洗牌風,包括買家、產品都在劇烈變化中。

買家部份,目前商用不動產最大買家雖仍是壽險業,但排名已改,以往出手最積極、投入金額最多的新光人壽,據高力國際統計,去年投入不動產資金僅67億,排名已落到第4。

國壽第一 去年買255.8億

取而代之的是國泰人壽,國壽本來很保守,重大標售案老是「陪標」,但近來變得很積極,不僅重要標售案都出手,而且很敢出價,國壽去年共買進255.8億元不動產,躍居第1。

除了國壽外,過去幾年幾乎不碰不動產的三商美邦人壽及全球人壽,去年也轉趨積極。三商美邦去年接連買了三筆共81億餘元不動產,躋身壽險業第3名,比新光還多出了10多億元。

買地需建照等限制 轉戰商辦

壽險業另一變化是,以往壽險業投資不動產,大多以土地為主,但現在情況也改變。根據全球資產統計,去年壽險業總共買進33筆、近700億元的不動產,其中土地只有5筆、82億元,其他都是商辦、廠辦或是零售不動產。

全球資產專案經理王維宏表示,壽險業棄土地、買商辦,主要是因金管會限制。金管會去年初開始要求壽險業買素地必需帶建照,而且必須3個月內動工,沒建照則需在6個月內,規定嚴格,加上動不動就約人喝咖啡,業者乾脆不碰土地。

除了買家在洗牌,熱門的交易產品也在改變。以往大型商用不動產交易多以純辦占大宗,但過去一年廠辦及零售不動產異軍突起,以第4季為例,全季交易量共355億,其中廠辦就占了149億,占比達42%,其次才是辦公室的100億、28%。

廠辦交易升溫 今年仍火紅

另外以全年來看,過去交易量一向不多的零售不動產,全年交易量高達361億元,占比近3成,直追辦公室。

商仲業分析,廠辦產品近來快速翻紅,主要是相較於純辦目前普遍僅2.5%投報率,廠辦可達2.9~3%,對投資人更具吸引力;另一方面,景氣不佳,不少傳產業者積極處分廠辦活化資產,也讓廠辦產品交易升溫,預料今年仍是火紅產品。

陸客商機 店面大賣場搶手

零售不動產升溫,則主要受惠陸客自由行上路,目前市場幾乎只要是A級地段的店面,或是條件不錯的大型賣場,在市場都極為搶手,如果以拍賣方式處分,多能以高於市場預期的價格順利脫手,如忠孝東路香檳大樓一樓商場近日即創下每坪852萬元的天價。


名稱

2330,1,27.5G,1,快速分享,1,李宗瑞,1,抽獎,1,省思,10,研討會,6,風水,2,旅遊,4,書摘,4,健康,3,教學,13,就要醬玩,1,無痛,1,愛美,4,愛情,11,網路資源,43,懶人包,1,Adobe,7,Apollo,5,CHANEL,1,Cisco,3,Coldfusion,13,Colud Storage,1,DD-WRT,8,Dropbox,2,Dropbox 18G,1,Flash,2,Flex,44,Fon,11,Game,1,Kuso,15,Linux,88,Microsoft,13,Movie,7,Nas Server,79,Other,25,Revolution,2,SQL,4,Tip,44,Web,13,
ltr
item
fjufirefox: 商辦大戰 壽險爭當買樓王
商辦大戰 壽險爭當買樓王
http://money.udn.com/magimages/48/PROJ_ARTICLE/414_4055/f_255204_1.jpg
fjufirefox
https://fjufirefox.blogspot.com/2012/01/blog-post_301.html
https://fjufirefox.blogspot.com/
https://fjufirefox.blogspot.com/
https://fjufirefox.blogspot.com/2012/01/blog-post_301.html
true
37845053
UTF-8
Loaded All Posts Not found any posts VIEW ALL Readmore Reply Cancel reply Delete By Home PAGES POSTS View All RECOMMENDED FOR YOU LABEL ARCHIVE SEARCH ALL POSTS Not found any post match with your request Back Home Sunday Monday Tuesday Wednesday Thursday Friday Saturday Sun Mon Tue Wed Thu Fri Sat January February March April May June July August September October November December Jan Feb Mar Apr May Jun Jul Aug Sep Oct Nov Dec just now 1 minute ago $$1$$ minutes ago 1 hour ago $$1$$ hours ago Yesterday $$1$$ days ago $$1$$ weeks ago more than 5 weeks ago Followers Follow THIS PREMIUM CONTENT IS LOCKED STEP 1: Share. STEP 2: Click the link you shared to unlock Copy All Code Select All Code All codes were copied to your clipboard Can not copy the codes / texts, please press [CTRL]+[C] (or CMD+C with Mac) to cop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