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揭露 張忠謀決戰三星祭出祕密武器

【文/陳良榕】 386期《財訊雙週刊》 台積電爭奪蘋果下一代處理器A6落敗,真正理由,是3D IC封裝技術「技不如人」,三星,正是該技術的世界領導者,正在晶圓代工領域攻城略地強敵壓境,張忠謀最近悍然宣布,台積電進軍後段封裝領域,要從頭做到尾,對台灣封測業投下一顆震撼彈! 十月二十...

【文/陳良榕】
386期《財訊雙週刊》
台積電爭奪蘋果下一代處理器A6落敗,真正理由,是3D IC封裝技術「技不如人」,三星,正是該技術的世界領導者,正在晶圓代工領域攻城略地強敵壓境,張忠謀最近悍然宣布,台積電進軍後段封裝領域,要從頭做到尾,對台灣封測業投下一顆震撼彈!

十月二十六日,台積電第三季法說。董事長張忠謀行禮如儀的報告完業績、先進製程進度,竟出乎眾人意料,用慢調斯理的英文報告起「最近才決定的商業模式」,就是「COWOS」(Chip On Wafer On Substrate)。意思是將邏輯晶片和DRAM放在矽中介層(interposer)上面,然後封裝在基板上。

「提供全套服務」
讓封測業者震驚的宣言

圖/財訊雙週刊提供
明眼人一看到張忠謀放出的投影片,就知道台積電要做的其實就是3D IC封裝技術的一個較簡易的版本,一般稱之為「2.5D」。他提到:「靠著這個技術,我們的商業模式將是提供全套服務,我們打算做整顆晶片!」

「台積電要進入3D IC領域,而且要從頭做到尾,自己封裝、測試!」這個消息,自然震撼整個封測業界。雖然台積電對下游有興趣的傳聞已持續好幾年,但從張大帥口中親口說出證實,威力究竟不同。

首先直接受到衝擊的,是與台積電關係最密切的世界第一大封測廠日月光。兩天後的日月光第三季法說,財務長董宏思就一再被分析師追問此事對日月光影響;董宏思只能有點無奈的說,這技術只能用在「極少數」特定高階產品,影響有限。但負責「COWOS」製程研發的台積電資深處長余振華,被本刊問起此事,則回應「以後所有的高階產品都會用到,市場很大。」

台積電得以擺脫聯電的糾纏,成為無人可挑戰的晶圓代工霸主,關鍵在於二○○三年領先全球同業,量產成功一三○奈米銅製程一役,「銅製程一代」研發團隊因此威名遠播,余振華便是當時五個研發大將中的一員。

其中,當時負責整合的孫元成、微影技術權威林本堅,都已晉升副總,而剩下三位資深處長,其中一位就是近來因「叛逃三星」而聲名大噪的梁孟松。

「從頭做到尾」
台積電早已布局後段製程

由於3D IC的一大關鍵,是余振華擅長的連接線(interconnect)和新材料(矽中介層)的導入,他又得到大顯身手的機會。這也是從貝爾實驗室返國加入台積電已有二十年的余振華,未來能否躋身副總位子的關鍵。

事實上,這位過去鮮少曝光的台積研發大將,近來在台灣半導體界逐漸颳起一陣旋風。今年九月間,他在SEMICON台灣的演講,更是引發一陣脣槍舌戰。他的演講內容,被封測業解讀為:「台積電要征服全世界」、「他的意思就是:你們都完了,只剩下我。」一位業者氣憤的說。

矽品研發副總馬光華甚至在演講會場當場發難,「你這樣說,是不是我們全部沒有工作了?」現場氣氛瞬間凍結,擔任大會主席的日月光集團總經理唐和明,連忙出來打圓場,說未來3D IC的市場「餅很大,大家都有得吃」,才打破僵局。

在不同場合,也都有封測業者質疑,該行業的毛利率普遍在二○%以下,台積電怎麼看得上眼?余振華則不示弱的回答:「台積電要淨利三○到四○%的產品才會做,我們沒有問題。」

事實上,早在幾個月前,台積電的最新版本設計指引「reference flow」,已列入3D IC和矽中介層製程給客戶選用,預計會有不少二八奈米製程的產品使用,將自一三年陸續上市。業界並透露,未來「COWOS」運作成熟後,後段製程將交給台積電旗下專精晶圓級封裝技術的精材負責。

精材於幾年前,曾由台積電研發資深副總蔣尚義擔任董事長,引起業界矚目,顯見台積電已鴨子划水布局後段封裝技術多時;但為什麼在此時如此大張旗鼓的進入該領域、搞得封測業雞飛狗跳呢?

「情非得已」
封測業已成晶圓代工絆腳石?

余振華解釋,最重要的理由是,封測業已經跟不上晶圓代工的腳步了,「摩爾定律都開始告急了,我們與其在裡面乾著急,不如做到外面去。」一位半導體廠前任高階主管也認同此看法,「台積電不可能等二八奈米製程出來,結果後段沒有solution」。

此外,半導體製程進入奈米尺度後,原先分工細碎的生產體系,反而成為良率的負擔。余振華舉例,近幾年,最先進的IC內部大量使用低介電物質;而後段封裝製程對這些比頭髮細微、又極脆弱的結構來說,有如「石頭砸到布丁一樣。」一旦出狀況,到底是哪個環節出事,責任越來越難釐清;這也是台積電跨入封測,決定提供一條龍服務的重要理由。「高風險的事情,我們全部擔起來。」余振華說。

箇中邏輯,如同蘋果牢牢控制住智慧型手機的每個環節,成品就比全部外包的諾基亞來得完美一般。「半導體分工已經有一段時間,現在看來是要出現某個程度的整合了,」一位晶圓代工大廠的前任高階主管表示。

還有一個更重要的理由,張忠謀眼裡「很大的競爭者」──三星電子,也是從頭到尾自己做的。

儘管兩家公司從未公開承認或否認,但台積電與三星競奪蘋果下一代處理器A6代工訂單,這場牽動全球半導體業生態的龍爭虎鬥硝煙已止。台積電落敗,已是業界共識。

原因則是眾說紛紜。最普遍的說法,是台積電的製程技術雖領先三星至少半個月,但蘋果被三星的IP(智財權)給綁住,要釋單給台積電,最快得等到重新設計的A7。

然而,一位三星主管卻告訴韓國媒體,真正理由是「台積電的製程不穩。」某位台灣業界人士轉述從蘋果內部得到的消息,表示這個「不穩」,指的問題應該不是一般認知的前段邏輯電路製程,而出在後段的3D封裝部分,這就是台積電落敗的主要原因。「台積電試了兩個月,做不到,這等於給張忠謀一個很大的巴掌。」這位業界人士表示。(386期《財訊雙週刊》


名稱

2330,1,27.5G,1,快速分享,1,李宗瑞,1,抽獎,1,省思,10,研討會,6,風水,2,旅遊,4,書摘,4,健康,3,教學,13,就要醬玩,1,無痛,1,愛美,4,愛情,11,網路資源,43,懶人包,1,Adobe,7,Apollo,5,CHANEL,1,Cisco,3,Coldfusion,13,Colud Storage,1,DD-WRT,8,Dropbox,2,Dropbox 18G,1,Flash,2,Flex,44,Fon,11,Game,1,Kuso,15,Linux,88,Microsoft,13,Movie,7,Nas Server,79,Other,25,Revolution,2,SQL,4,Tip,44,Web,13,
ltr
item
fjufirefox: 獨家揭露 張忠謀決戰三星祭出祕密武器
獨家揭露 張忠謀決戰三星祭出祕密武器
http://money.udn.com/magimages/43/PROJ_ARTICLE/324_4097/f_252248_1.jpg
fjufirefox
https://fjufirefox.blogspot.com/2011/12/blog-post_9526.html
https://fjufirefox.blogspot.com/
https://fjufirefox.blogspot.com/
https://fjufirefox.blogspot.com/2011/12/blog-post_9526.html
true
37845053
UTF-8
Loaded All Posts Not found any posts VIEW ALL Readmore Reply Cancel reply Delete By Home PAGES POSTS View All RECOMMENDED FOR YOU LABEL ARCHIVE SEARCH ALL POSTS Not found any post match with your request Back Home Sunday Monday Tuesday Wednesday Thursday Friday Saturday Sun Mon Tue Wed Thu Fri Sat January February March April May June July August September October November December Jan Feb Mar Apr May Jun Jul Aug Sep Oct Nov Dec just now 1 minute ago $$1$$ minutes ago 1 hour ago $$1$$ hours ago Yesterday $$1$$ days ago $$1$$ weeks ago more than 5 weeks ago Followers Follow THIS PREMIUM CONTENT IS LOCKED STEP 1: Share. STEP 2: Click the link you shared to unlock Copy All Code Select All Code All codes were copied to your clipboard Can not copy the codes / texts, please press [CTRL]+[C] (or CMD+C with Mac) to copy